金杯獎緣起 Golden Cup Award

 

【金杯獎起緣】

台北精品咖啡商業發展協會長期配合台北市政府辦理台北咖啡節,至今已有15年。為了推廣優質的精品咖啡,協會每年都精心規劃,試圖透過為咖啡節,加入不同的新元素,例如搭配國際咖啡日的話題或文創市集,吸引更多民眾關注台北咖啡節活動與相關議題。

另一方面,協會內部也反覆思考,除了台北咖啡節之外,如何能夠重新活絡產業與產地間的交流,提升各大咖啡店家經營績效。歷經長達半年,與各界多方討論最終決定以競賽方式進行。但是什麼樣類型的咖啡競賽,最能得到消費者的認同呢?其實早在各類咖啡比賽還沒開始受到台灣民眾的重視之前,協會就嘗試針對業界流行的各種技術,透過舉辦各種競賽,例如拉花競賽、耳掛咖啡競賽甚至創意咖啡競賽…等,但由於咖啡店家眾多,且都有各自的獨門特色與專長。考量競賽的公平性與普適性,協會選擇以黑咖啡、義式咖啡、手工咖啡等三項最基礎,也最普遍的咖啡烹調方式。

2018年起設立TSCA金杯獎,同年與台北市政府聯合開始舉辦第一屆競賽,第二屆起增設中美咖啡特別獎,第三屆增設台灣咖啡特別獎,作為比賽項目。同時在比賽規則中,規範得獎咖啡必須以限定價格在店內販售,以便隨時滿足廣大消費者們,想要品味最優質得獎精品咖啡的願望。

【為什麼取名叫金杯獎呢?】

金杯獎重要的雙重意義。其一由於達到「金杯」標準需要非常純熟精湛的技術實力,因此經協會內部深入討論後,決定採用「金杯獎」作為活動的名稱,藉此表達得獎的這杯咖啡,是咖啡師憑藉爐火純「金」的技術創作而成,從眾多競爭精心烹調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。
其二,咖啡業界有一個重要觀念「金杯理論」(Gold Cup),認為好喝的咖啡必須同時符合,咖啡濃度在1.15~1.45%範圍內,以及萃取率介於18~22%之間的標準。

【歷年金杯獎海報】